Friday, January 02, 2004

揚出豆腐

「揚出」指的是指「炸物」,「揚出豆腐」即是「炸豆腐」,是一道具日本特色的前菜

食譜來源:四川飲食網

揚出豆腐

材料:

傳統豆腐 2塊
低筋麵粉 適量
柴魚片 適量
蘿蔔泥 適量
辣椒醬 少?
出汁 100ml
醬油 1大匙
味醂 1大匙

做法:
1.將辣椒醬用濾網過篩後,和蘿蔔泥一起混合均勻,即為紅葉蘿蔔泥。柴魚片用刀切成小片備用。
2.將豆腐用圓形模型壓出形狀,再稍微壓除豆腐的水份,然後沾上薄薄一層的低筋麵粉備用。
3.將醬汁拌勻後,煮開備用。
4.起油鍋,用中溫油將豆腐炸至金黃色,盛入器皿中,放上紅葉蘿蔔泥,淋上作法3的醬汁,上面再撒上柴魚片即可。


出汁

資料來源:日本既潮流

汁(shiru)意思就是湯,但日本人的汁,是拿來調製菜餚料的有味湯水或醬湯,類似上湯,烹日本料理中汁物的汁,本身就是有味湯;而建立有味湯的基礎,就是出汁(tashiru).出汁簡單說是以昆布,鰹魚節煮的湯水.

昆布30g
鰹魚節30g,水1 liter
做法:
1.抹淨昆布,用適量的水煮之
2.火候以10分鐘沸騰為標準.
3.所得湯汁稱"一番出"(Ichipan dashi,意即頭道湯)
4.用原來煮過一番出的材料.武火番煮滾便是二番出(nipan dashi,二道湯)